close
對於妳,我是相當心疼的。

一見到妳,妳就害羞的跑遠去躲著
但卻一點也不推拒即將與我單獨相處的半個小時或更多
問妳怕不怕我?妳說妳知道我來幹嘛。

然後我還在思索著如何開場白
妳就搶了先,告訴我妳心中有個大秘密
妳說的是爸爸媽媽妳都很喜歡
為什麼不可以跟他們同時一起住?

為什麼不可以一起住?
我該告訴妳大人的世界帶了些許的醜陋嗎?
妳才七歲,對於很多事情都是一知半解的年紀
然後妳為難地皺著臉,告訴我這件事情不可以讓爸爸媽媽任何一個人知道
這提醒了我,要告訴妳我們的原則。
而後才見妳開始對我吐露妳心中的想法。


每一件事情都是妳眼中看到的大人世界,
妳不解為什麼爸爸媽媽一見了面就要吵架
妳不懂為什麼爸爸不讓媽媽跟妳見面
妳不懂為什麼他們身邊各自多了叔叔或阿姨
妳不懂那些拉扯那些糾紛到底是為了什麼
妳問我法官是很厲害的大人嗎?
他可以解決爸爸媽媽的問題嗎?

我只能告訴妳,因為爸爸媽媽沒有辦法真的解決他們的問題
所以我們只能夠靠法官叔叔,來做一個很公正的裁判
就像比賽需要裁判一樣
讓每一件事情回到他應該有的秩序

當我以為我該問的都結束了
在作收尾時,妳卻擋住我,要我多陪妳一下下

然後妳又為難地皺著臉,怯怯地說想問我一個問題

『我問妳喔~為什麼爸爸媽媽都要搶我?』

「因為妳是他們的小孩啊,妳是他們心中的天使,他們很愛妳,
 所以他們兩個都很想要跟妳在一起。」

『可是為什麼要這樣搶來搶去?這樣我很困擾哎,這樣我都不知道要跟誰好,
 我兩個都很喜歡啊!』

『我可以不可以一三五住爸爸家,二四六住媽媽家,那星期天......
 唉唷,星期天我也不知道。』

『我好想要好想要把自己切成兩半喔。一半陪爸爸一半陪媽媽,
 這樣是不是他們就不會再因為我吵架了。』

「爸爸媽媽吵架不是因為妳的關係,妳不要覺得是自己的錯。」

『可是同學都知道了啊,他們還會故意來跟我說妳爸爸媽媽好奇怪。』


從頭到尾妳都一直說著,然後沒有掉一滴眼淚。
看著妳若無其事玩著櫃子上的玩具,我心裡感到相當心疼。

妳是一個才七歲的孩子,卻要面臨這麼大的抉擇

我不曉得妳的爸爸媽媽知不知道,他們的孩子這麼困擾
但妳卻讓我這一個直接且短期服務的社工
看到了一個早熟的天使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kay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