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記得我小時候有一台小台的電子琴。
外觀是紅色的,小小一台,我也沒概念它是幾個鍵的,
只是知道它可以裝兩顆三號電池,或是插上變壓器電源,它就可以開始彈奏。

然後我總是彈著“我的家庭真可愛”或者“小蜜蜂”
我看著簡譜,然後照著我媽在鍵盤上用麥克筆標出的Do的音,
慢慢彈奏了起來,彈久了,就熟了,音樂會慢慢越來越順暢,
但我始終是用著一隻手指在彈這台電子琴。

我記得我小時候很羨慕媽媽送她去學鋼琴的同學。
就是那種,你知道的,穿得有氣質、走路臉上總帶著淺淺的笑,好像多有自信似的。
那好像是我心目中有錢人家小孩的代表。

可是啊,當我彈著我的小小電子琴,
我就會在那瞬間覺得,我又不比人家差。
難得的,自以為優雅地彈著琴。

我還記得這台電子琴有一個鍵可以變換琴音,
然後另一個鍵可以把我彈的歌錄下來,
還有一個我最愛的按鍵,按下去它會自動彈奏一首好聽的歌
用它內建的各種琴音,
雖然我從來不知道那首歌叫什麼名字。

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我從小就喜歡聽歌、喜歡樂器
雖然我從來也沒有正統的學過。

小學四年級音樂課買過鼓棒,很漂亮很有氣質的音樂老師說要教我們打鼓,
但因為班上那對雙胞胎兄弟拿鼓棒到處打人,打鼓課程只學了兩週就宣告停課。

國中學直笛,但是你知道的,畢業之後就自然而然把直笛收起來了。

大學畢業前學了吉他,本以為這是我最希望能學的,
也是最能夠去學好的,卻因為畢業後搬回彰化而告終結;
念念不忘的吉他課,在我第一份在台北的工作時,接續著學了下去,
但隨著工作的結束,那把吉他現在仍然放在房間的角落,
因為現在的工作太忙、生活太忙各種藉口,被放著。

但是今天我聽到了那首電子琴的歌,那段我始終叫不出名字的音樂。

一小段。

但我卻自然地哼了後面整首,就像我每次拿起直笛仍會吹出那首熟悉的木棉道,
拿著鼓棒會模擬那時候學到的一招半式,
拿起吉他會自然地刷起自己所學到的所有和弦。

我才發現,原來以往所經歷的,雖然在年齡增長中逐漸被淡忘
但是這些事情,都有一定的軌跡,
在某些時刻就會被喚起,就像吃飯喝水呼吸那樣自然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kay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